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時間:2024年3月2日 09:00-17:30

??地點:淡江大學城區部 D307教室(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

??Zoom會議連結:

https://us02web.zoom.us/j/2601783670......

會議ID: 260 178 3670  密碼: asia

這個工作坊旨在召集對「當代」與「中國」有興趣的年輕研究者,以關鍵詞來切入對中國當代的觀察,或是展開一系列的分析和討論。所謂「中國當代」,在這個研究群的脈絡裡,主要涉及兩個部分,一是自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種種當代變化;另一是從「中國」這個視角展開對於當代的理解。前者涉及的可能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策與文化形成,例如時下討論度很高的電視劇《繁花》所呈現的就是改革開放後中國股市與外貿的熱潮,如何改變了上海的地景與人心。「繁花」二字不只是金宇澄的同名小說,它也能夠取喻海派的文學傳統,以及上海摩登的繁華盛景;在今天的語境裡,「繁花」也是改革開放的隱喻,乃至是對當前的一種懷舊式批評。透過「繁花」,我們或可看到一種中國的當代構造,東方主義式的上海摩登,海派腔口的資本主義,以及某種基於人情義理的「中國」政治和文化。後者則是從「中國」出發,理解世界構成的嘗試,這包括了「一帶一路」和「中國特色資本主義」的討論,但也可以從中國與世界的同構去理解,例如「躺平」或是「潤」的文化政治。這些都不只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詞語,而是暗含著某種中國與當代世界同構,乃至互相拉扯的內涵。我們希望,工作坊能夠形成年度性的常態活動,推動中國當代研究在台灣的發展。

議程與與會人士(含來賓,共15人)

9:00-9:30 報到

9:30-10:00 工作坊說明與來賓致詞

呂正惠,淡江/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王智明,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黃文倩,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10:00-12:00 第一場

主持人:黃文倩,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移動」,黃健富,暨南大學中文所博士

「復古」,王婕,華東師範大學創意寫作碩士

「主旋律」,邵悅,清大中文所博士生

12:00-13:30 午餐

13:30-15:00 第二場

主持人:宋玉雯,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孔乙己的長衫」,李慧鈴,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內耗」,卓紆辰,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邊緣」,陳浩瑜,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15:00-15:30 休息

15:30-17:30 第三場

主持人:蔡孟哲,高師大性別所助理教授

「專家建議」,林靖皓,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生

「滿洲」,郭晴柔,陽明交通大學社文所博士候選人

「歷史認識問題」, 歐陽銘浩,臺灣大學政治系訪問研究生

「豬瘟」,許秀孟,中研院近史所博士後

17:30-18:00 總結與討論

主持人:王智明

與談人:黃文倩、宋玉雯、蔡孟哲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中國當代】研究計畫、淡江大學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