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淡江中文系系刊

拾幾頁是動詞也是名詞。
拾幾頁集合各方的文字,有人拾起了小說的情節,有人拾起了詩句的意境,有人在旅行日記裡捕獲了風景,與字海成群結隊。內容隨著每期策畫之主題不同,而分為文學主題、名家專訪、校園文學獎、中文校友專訪、交換日誌、書評等單元。

  

《淡淡》,為書寫當代淡水的地方刊物。

取名淡淡,是淡水與淡江的意思,也是變化中淡水的顏色,期許同淡淡的雲霧繚繞觀音大屯,大家都好好生活。    田野調查研究室以「走出校園,走入在地文化」為理念,蒐訪紀錄淡水地方發展的歷史與現況,希望讀者翻開《淡淡》感受淡水的細膩與溫柔,持續以文字記錄淡水。

 

 

「淡丸」系列起訖自2016年,由圖像漫畫研究室所經營。以連環漫畫與四格漫畫為主要敘事載體,藉由將魚丸、阿給與鐵蛋等著名淡水名產和食物擬人化,讓輪廓簡單、形象鮮明的食物圖像,精力旺盛地活躍在淡江校園甚至淡水各地,力求以詼諧輕鬆的方式,展現成員們對淡江學生日常生活的觀察。 「淡丸」系列也以插圖和簡短文章組合的雜誌方式,鎔鑄淡水觀光文化、闡釋淡江文學院自由活潑的教學特色。

  

 

 點點文創    

配合本系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兒童文學」,施以完整的訓練,並佐以「點點文創工作室」,以「能正式出版的質與量」為目標,並思考如何「引導兒童閱讀、啟發兒童美感」,企劃並出版本系學生創作編輯之童詩集、童話集、繪本及文創商品,出版成果贈送給台灣弱勢、偏鄉教育機構及海外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