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四十屆五虎崗文學獎公告

一、宗旨:

生命肇始於海洋,文明盛世因此誕生;文學是精神的海洋,文字創作猶如生命孕育的過程。

小說中奇幻曲折的際遇、散文裡樸實真摯的情感,新詩內精鍊深邃的語言,每一項都是作者筆墨間所創造出的獨特存在,透過寫作得以降生。

縱然許多時候,靈感只不過如泡沫般轉瞬即逝,但當捕捉到靈感,每一次的書寫,都是創造生命的旅程。

五虎崗文學獎邀請大家提筆,從內心的海洋出發,描繪出屬於自己的文學生命。

為激勵淡江學生對於創作及?學的熱情,延續本校系的傳統,第四十屆五虎崗文學獎,徵稿開始。

 

二、主辦單位:淡江大學文學院

三、承辦單位: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四、活動對象:淡江大學各系所在學學生

 

五、徵稿類別:

1. 小說組:5,000字至10,000字。(橫式書寫,含標點及空白格)

2. 散文組:1,500字至4,000字。(橫式書寫,含標點及空白格)

3. 新詩組:30行以內。(形式不拘、空白行數不計)

 

六、獎項:(作品若未達水準,該獎項從缺)

1.小說組:

首獎一名,獎金10,000元,獎狀乙張。

推薦一名,獎金6,000元,獎狀乙張。

佳作三名,獎金各3,000元,獎狀乙張。

 

2.散文組:

首獎一名,獎金6,000元,獎狀乙張。

推薦一名,獎金4,000元,獎狀乙張。

佳作三名,獎金各2,000元,獎狀乙張。

 

3.新詩組:

首獎一名,獎金5,000元,獎狀乙張。

推薦一名,獎金4,000元,獎狀乙張。

佳作三名,獎金各1,500元,獎狀乙張。

 

七、收件日期:113.3.4(週一)-113.4.5(週五)下午五時止,逾時不受理。

 

八、評審方式:所有參賽稿件均匿名處理,採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初審為資格審查、複審聘請校內教授評選;另將於113年5月29日(週三)舉行決審會議,邀聘校外文壇名家、出版界人士……等進行評審,現場揭曉得獎名單,並同步頒獎。

 

九、格式規定:作品一律以Microsoft Word繕打,以新細明體、14級粗體字標明作品名稱,並靠左對齊文字;內容字體以新細明體、12級字為標準,不可有姓名、年級、學號等表露身分之記號

 

十、收件方式:

1.本屆採電子收件方式, 於本活動報名表單填寫報名資料:姓名、系級、組別、作品名稱以及聯絡方式(電話及信箱),並上傳〈第四十屆五虎崗文學獎著作權讓渡同意書〉與作品電子檔。

報名表單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mRX7Dg1vF5QMzONVJl_0uJjKXeOFY1h7GrDCh0g84inzEdw/viewform?usp=sf_link

 

2.著作權讓渡同意書請至淡江大學中文系網站下載列印,並親簽填妥後以拍照或掃描方式繳交JPG或PDF檔,檔名請改成學號+系級+姓名(範例412345678 中文二B 陳XX)

3.作品電子檔請以Word檔上傳,請勿使用PDF,作品檔案名稱:第四十屆五虎崗文學獎─投稿組別。(範例:第四十屆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

 

十一、注意事項:

1.同一作者可同時投稿各類組,唯每組以一篇作品為限(重複投稿者,以第一篇作品為參賽作品,其餘皆不採納)。作品(含投稿信件之內容)如格式、字數、行數不符規定、參賽者資格不符,將不予評審。恕不退稿,請自留底稿。

2.參賽作品不得一稿多投,須未曾得獎及發表者(在校內外以任何文字形式或網路發表)。得獎作品一經發現抄襲他人或有妨害他人著作權者,一律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及獎狀,而其損害第三人之權利部分,由作者自行負責。

3.得獎作品著作權歸作者所有,但主辦單位得以任何形式保存及轉載,不另付稿酬。

4.如有疑問,請聯絡本活動之電子信箱 tkuliterature2330@gmail.com ,或私訊本活動FB、IG 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