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淡江中文系戲曲選講座

「家家收拾起,戶戶不提防」

日期:2023年11月21日(二)

時間:15:10~17:00

地點:文學館L307

主持人:劉心慧 老師   

主講人:溫宇航老師(國光劇團一等演員)

「家家收拾起,戶戶不提防」指的是清康熙至乾隆年間,家家戶戶傳唱的崑曲,前者為《千忠戮》,後者是《長生殿》。

《千忠戮》中建文帝第一句唱的曲文「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四大皆空相。」《長生殿》敘及唐代安史之亂後,宮廷藝人李龜年流落街頭,沿街講唱李楊愛情的第一句曲文則是「不提防餘年值亂離,逼拶得岐路遭窮敗。」

《千忠戮》亦名《千鍾祿》,崑曲傳統劇目。清傳奇,一般認為是李玉所作。敘述明太祖朱元璋死後,皇孫繼位,為建文帝。皇叔燕王朱棣以「靖難」名義舉兵南下,迫使建文帝祝髮逃亡。朱棣為鞏固帝位,殺戮不附之朝臣,派舊臣四處尋訪,捉拿建文。

《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昇所作的劇本,取材自白居易《長恨歌》、陳鴻《長恨歌傳》和白樸《梧桐雨》,講述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全劇五十齣,曲文華麗高妙,音律婉轉嚴謹,結構細膩曲折。

 

今日讓我們再體會當年造成盛況的文辭聲情與演出樣貌……

 

贊助單位:國光劇團

海報設計:侯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