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文系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

1.申請資格:

本校大學部三年級學生,前五學期學業成績任一學期班排名在前30%者。

2.申請方式:

填寫「中文系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申請表」

附上前五學期班級排名百分比正式成績單(轉學生附入學前原校及現修歷年成績單)一份

自傳及其他有利審查之作品資料各一份

將上述資料裝訂成冊

於每學年下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內(依公告時間為準),將申請資料送至中文系辦公室

淡江大學文學院中國文學學系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規則
申請表

 

中國文學學系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Q&A

Q1.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的實施目的:

本校大學部優秀學生可望在5年內直接完成碩士學位,有機會縮短碩士修業時間,提前完成學位,將會比同儕提前進入職場,享受較高的加乘待遇。對於有志於進修研究所的學生,是一種具鼓勵且實惠的選項,可充分利用在學的「五年」時間專心學習,投入論文研究,如此才有機會順利地完成具有特殊專長的碩士學位;在此養成教育階段,更有充裕的時間仔細思考,繼續進修博士學位或是直接進入職場的準備。

Q2.如何得知我在班級排名的百分比?

二年級下學期成績資料(含班級排名) 可至系辦查詢,三年級下學期成績排名資料3月上旬教務處才會公布,屆時請至系辦查詢。

Q3.如何申請有前五學期班級排名百分比的正式成績單?

請至行政大樓大廳販賣機購買申請單。持申請聯至註冊組(A210室)各系承辦窗口辦理。

Q4.是不是取得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資格就是取得進入研究所就讀之資格?

取得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資格後,必須於第四年級(含)之前取得學士學位,並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入學或一般生入學考試,經錄取後始正式取得碩士班研究生資格。

Q5.請問如果取得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的資格後,可不可以參加其他學校辦的研究所甄試或是考試?

可以,沒問題,但如果你選擇就讀他校研究所,相關之權利義務應依就讀學校之規定辦理。

Q6.若已經錄取為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資格大四期間所修的碩士班課程,其學費如何計算?

仍然按現行制度繳費,繳交大學部學雜費,選課上限也維持不變。

Q7.錄取為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資格後大四期間該如何加選研究所課程?

請直接上網加選碩士班課程。

Q8.考上研究所後如何申請學分抵免?

依本校學分抵免規則辦理,但研究所課程若巳計入大學部畢業學分數內,不得再申請抵免碩士班學分數。

申請學分抵免之作業程序:

一、繳交資料時間:

新生於開學時先至各系諮詢抵免科目並繳交原校成績單正本,成績單上註明系級、學號。

二、上網填寫抵免時間:

(一)新生於開始上課一週內辦理。

(二)學分抵免辦理以一次為限,均限於入學當學期辦理。

※碩士班課程及修業規定

一、修業年限:1~4年,畢業學分數:32學分。

二、必修科目:治學方法(2/2)、論文

三、每學期修習學分數至多修習15學分,至少修習1科。

四、跨所選課以6學分為限,唯選修本系博士班課程不受6學分限制。 

◎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歷程

中文系大學部預研生